close

教育之路,我們往往在意小孩的學科和才藝表現,但想想,學校沒教的情商課,家長又該如何教給孩子呢?雖說現在少子化,但我始終老話那句「爸媽不要太過度保護子女」要先能放下自己的擔心,在校園受點挫折或和同儕爭執都是很正常的,小孩的情商怎麼長成?就是要讓他們親身去經歷。

“第一步,先讓自己Take Easy!”

像我帶小孩去公園玩,有些爺爺奶奶一下把孫子叫過來喝水、吃顆葡萄、一下玩沙髒了快過來沖腳,其實真的不用太緊張,要常常跟自己說「適度放手」因為小孩的世界真的很小,更應該給他們適度的自由,如果在這麼小的世界裡,你都不讓他們去探索的機會,以後他怎麼察言觀色、怎麼對事情有反應能力?

還是要讓小孩去感受、懂得大人的喜怒哀樂各種情緒,妹妹之前有一個階段是碰到不如意,就用哭喊跺腳的崩潰方式表達,我會跟她說:「妳要這樣哭腔講話,我也沒辦法幫妳,妳先去旁邊等冷靜好了再來跟我說」當下她就是要逼我去罵姊姊,這是一種情緒的堆疊,我會跟妹妹說:「妳們兩個是姊妹,難道我處罰姊姊把她丟在路邊妳會開心嗎?」這種目的性情緒是毫無幫助的。

 

很多朋友也問過我,孩子還那麼小,妳解釋這些她們能懂嘛?正是因為以前我們那個年代,父母不會跟我們講那麼多,小孩被規定接收指令就去做,不準問為什麼,疑問就一直藏在我們心底,久而久之反應到長大以後的交友圈、男女相處或職場表達,我們忽然不知道怎麼表達、怎麼尋求問題的解決方式。

“不要小看原生家庭的影響力”

原生家庭是養成EQ的關鍵,小孩小但是個人,也有自己的情緒,我會花很多時間去跟她們解釋情緒,不是從零到一百瞬間就爆炸了,也會不厭其煩去解釋我規範的出發點,拿吃糖來舉例,我也可以天天給姊妹倆吃糖,但後果會是什麼,訂下規矩的母親更要解釋清楚,我們身為家長最重要的是帶給小孩思考跟判斷能力,要讓小孩清楚地知道事情的後果,不至於讓小孩闖了禍才說:「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」。

媽咪們,只有我們自己最清楚我們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引導⋯想啟蒙小孩不難,但不放棄的態度是需要勇氣的!愛的教育很好,但除此之外,我也相信孩子在不同的成長時期需要不同的安全界線,讓他們投入在其中探索,學習以及犯錯~這些經驗對父母和孩子們來說都是最珍貴的過程,我們都希望教導孩子獨立思考,做出選擇,並且也期待他們會懂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一次又一次在面臨人生考驗時成功生存下來。

新聞來源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melody%E5%B0%88%E6%AC%84%E5%AD%B8%E6%A0%A1%E6%B2%92%E6%95%99%E7%9A%84%E6%83%85%E5%95%86%E8%AA%B2%E5%AE%B6%E9%95%B7%E6%80%8E%E9%BA%BC%E7%B5%A6-052543731.html

【專業到府坐月子精選資訊】

月子中心貴鬆鬆,找對到府月嫂省一半,更讓你事半功倍!!    

南部專業嘉義到府坐月子,台南到府坐月子,高雄到府坐月子收費服務資訊懶人包

坐月子經驗談-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

好月嫂難尋!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

月子婆好幫手!桃園到府坐月子專業達人教你選擇月嫂該了解的6件事!

arrow
arrow

    天下新聞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